© 伶人|Powered by LOFTER
看到無評論催更會自動不更。我在笑但是我很憤怒~隨時爬牆坑文不解釋(゚3゚)~♪

俏如來覺得,最近不太清閒。

和之前魔禍、人災與墨亂什麼的都不同,近日八卦滿天飛,他心累。

苗王這人俏如來明白,溫和寬容,對八卦自是不會掛懷,但他還真希望八卦有那麼一點可能成真,把銀燕打包送去苗疆可保中苗兩屆長久和平,他絕對很樂意。

另一個八卦聽起來就沒那麼輕鬆了。

無心有了黑白郎君的孩子。

他乍聽之時忍下好大一個翻白眼的衝動,某方面而言這比網中人成了自己的弟妹還要驚悚。(是的,這又是另一個八卦)

傳言真真假假,他真不敢說沒有這個可能。

總之,俏如來有些頭痛。

看著在正氣山莊與魔門世家兩邊跑、連自己是八卦中心人物的堂妹,開不了口問,他頭更疼。

什麼?鳳鳴閣?

那東西有比藏鏡人與黑白郎君打起來還可怕嗎?

「大哥,你累了嗎?」銀燕從外頭走入大廳,後頭還跟了個人,見俏如來扶額,出聲關切。

俏如來頭一抬隨即又擺出慣常笑容,「沒事,銀燕,找我有事?」

「風逍遙找你。」他指身後,風逍遙手中又是一個酒壺揚起招呼。

「風逍遙軍長。」

「有個鳳鳴閣……」然後他在身上掏掏摸摸,摸出一個小方巾包著的東西遞給俏如來,「他們在苗疆殺人,這是罪證之一。」

「鳳鳴閣。」俏如來接過風逍遙遞來的東西,點點頭,沒有立即掀開方巾看裡頭包了些什麼。「已從燕陀龍前輩與無心那兒聽聞。這兩日我請人去調查,近年來有好幾樁急病而死的武林人士,都是他們下的手。」

俏如來稍稍解釋,鳳鳴閣似乎是先與特定對象套近,再讓人無防備地吃下血影果。畢竟,若不說,誰也沒想到看似普通的果子內中藏有劇毒。

吃下血影果的人會感覺功力暴漲,自是更相信鳳鳴閣之人……失去神智的過程不知不覺,最後步上死亡一途。

數年下來,受害人竟也有好些世家子弟或門派中堅。吃了血影果的人死狀詭異,葬禮時不好大肆張揚,急病而死、匆匆下葬的人因此多了。

「但我有些不明白,此事損人而無利己之處,為何鳳鳴閣要如此行事?」

「這我知道,」風逍遙又要往懷裡掏摸,頓了下才想到身上只剩下捉人時順便打劫的錢袋,這才縮回手續道:「他們找出了控制那些喪失神智的人的方法。另外,鳳鳴閣之中某些高層之人,練有吸收他人功力的邪功。」

他指了指遙遠的門外,「我運氣不錯,抓到三個人可以問。」要殺那還簡單,要活捉……得費點力,雖然讓那名閣主跑了,有三個活口也算大收穫。

如此輕易生擒三人,在風逍遙意料之外。他本以為鳳鳴閣殺了這麼多人,背後該有某種大陰謀。不過,無論是功力或者目的,卻都沒有風逍遙想像中複雜難纏。

至於打草驚蛇嘛,對方既知苗疆已起警戒,他一身苗人打扮,應該不會被誤解成其他勢力才是。

「此等邪功……」俏如來沉吟一會兒,話鋒頓轉,「鳳鳴閣雖為中原門派,但禍害武林同道、甚至殘殺中苗無辜百姓,自是不能輕饒。但俏如來只是暫且領導武林,不敢輕易裁奪生死,敢問軍長有何建議?」

「血債血償不是好習慣,我想說客隨主便,只要能給那些死去的人一個交代,怎麼做我沒有意見。」風逍遙歪了歪頭做思考狀,「不過那些害人的東西,最好還是消滅。」

「這是當然。」

 


黑白郎君由花梨木書格上取出《武林運命錄》。

封面有些許摺痕。

書上沒有塵埃。

翻開書頁,成書時淡黃的玉扣紙邊緣已有些許歲月痕跡;書的內容在腦海塵封,許再過幾年便要遺忘。

……書又如何、人又如何?若不上心,於他再無半點意義。

鳳鳴閣。

坦白說,他沒有興趣管。

與斯文客有所牽扯又如何?恩與仇、情與義,他若無心,不過雲煙。

然而黑白郎君並非無心人,他僅是看得太通透。

冷眼旁觀,笑看風月。

午時的陽光透窗而入,映於身、再由他身上散逸。

他想到離開魔門世家前,自己對憶無心所說的話。

『讓黑白郎君不需牽掛妳即可』。

天真的女娃,還有些莫名其妙的硬氣。

若她無性命之憂,他便可不再牽掛……嗎?

若不牽掛、怎會縈繞於心?

思念磨人,磨得他再無黑白郎君平日的瀟灑快意。

黑白郎君將書冊擺回原來的書格中。

他是個很會自嘲的人,雖不常自嘲。冷哼一聲:「天底下豈有黑白郎君跨越不了的難關。」

「……啾!」憶無心打了個噴嚏,小小一聲,像小貓似的,讓她差點把手上的果實灑了滿地。

她還在魔門世家待著,除去練功,還做起了雜事。

在燕陀龍心中,史家的孩子們個個都金貴,有時間做雜事,還不如多練點功或去做些有益於天下國家的事。即便藏鏡人到現在依舊沒說自己是史家人,但在燕陀龍心中,憶無心貼心乖巧,無疑也是史家的血脈,所以讓她挽起袖子做些家務雜事,燕陀龍是千萬不肯的。

不過,偶爾玩著倒是無妨。

日前憶無心講起了血影果,燕陀龍才想到,月影草結出來的果子,這個時節約莫正是產季。他心血來潮,想著來釀果子酒,憶無心自願幫忙,結果就是這一老一小,有兩三天的時間都在魔門世家前院挑揀果子,打算釀個十來罈。

但揀果子可不是簡單的課題。

燕陀龍讓無心練手,以靈能聚集空氣中的水氣轉化成水來清洗果實,讓果實帶有靈氣。

換在平時,水咒只是個初等咒術,使出不費功夫。偏偏燕陀龍規定一次洗一捧,要洗完小山般的一堆,靈力的消耗也是積少成多。

燕陀龍的本意,只是想讓憶無心練個熟手罷了。

基礎的東西總是熟能生巧,小股小股地多次消耗,比一次便施放大招更能探知靈力真正的底限、也更能訓練耐力。

於是風逍遙和雪山銀燕才到魔門世家,看到的就是憶無心對著手上一捧果子一臉認真、口中唸唸有詞。

俏美的女孩兒家細白雙手捧著紅豔豔的果子,很是好看;可憶無心的表情太認真,雪山銀燕和風逍遙不自覺繞開她走向燕陀龍。

銀燕開口:「前輩,無心她……」

「是要和那些果子拼生死嗎?」風逍遙猜測。要拼生死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把果子吃下肚,一舉消滅。

「我在讓無心練習控制靈力的基本功啦。」解釋完末了再補一句:「還不都黑白郎君。」

「黑白郎君?」這次銀燕與風逍遙同時出聲。銀燕是發自真誠的擔憂,心想著是不是黑白郎君說出什麼不中聽的話刺激了無心;風逍遙也很真誠,真誠地想八卦。

燕陀龍是有道德的老人家。縱然前些日子差點被黑白郎君與憶無心兩人之間的曖昧刺瞎雙眼,他依舊很有道德,沒秉著寧可我負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負我的報復心態把這事捅出來讓小輩們一起震驚,只挑了正常的東西說說:「無心說,黑白郎君隨手拿她練了半年的五術基礎起來看,看完同時竟然也整本練完,只花半天時間,無心就這樣被刺激到了。」

更刺激無心的,應該是黑白郎君離開之前講的那句話……吧。燕陀龍不以為黑白郎君這樣的武狂會對五行之術一無所知,他只是沒深刻鑽研、而且學得很隨意罷了。

「哇,這種練功速度實在恐怖。」風逍遙讚嘆。不說別的,光想和黑白郎君這樣的高手比肩,妹子差得太遠,難怪要發憤圖強。

銀燕道:「黑白郎君根基、武技都遠在無心之上,何必比較?」

「沒想著要人保護,有氣魄。」憶無心很有氣魄這事風逍遙一直都知道,和黑白郎君槓上……聽來確實氣魄,只是現在他如何想像,都像是……夫妻口角?

「就算要人保護也沒關係!無心是史家人,整個史家都會保護她!」

「唉唷,有心上進是好事。」風逍遙外表不務正業,心裡還是很記得正事,「笨牛,那鳳鳴閣的事,麻煩你幫我跟她交代一下。」

不待銀燕應承,憶無心出聲問。

「鳳鳴閣怎樣了?」她將手中一捧果實放入釀酒的罈子中,先前沒作聲,不代表沒聽見風逍遙和雪山銀燕一番騰鬧。

風逍遙道:「我抓到一些他們還算核心的人物,滅村的主謀確實是鳳鳴閣。也有證據證明這幾年他們利用血影果害了不少人。鳳鳴閣是中原門派,我請俏如來處理此事,所以我要回萬裡邊城了,那些種植血影果的地方,我會順便毀去。」

「……他們不只在一個地方栽種?」憶無心皺眉。這代表,他們殺的人,遠比她想像的還要多。

「妳在合潮鎮毀掉一個、我也毀了一個,還有兩個,都在北邊。」風逍遙看天,在腦海中挖掘由俘虜訊問出來的血影果種植地點。「其中一個,我回萬裡邊城有順路。」

「另一個,就由我來吧。」

「哎?真的嗎?」

「嗯,也許我要對付他們困難,但偷偷燒掉那些果實應該沒問題。」

風逍遙想想,憶無心的實力不算差,如果只是燒燒花草,行事小心些,應是沒有太大問題,遂點頭:「好啊,那另一個就交給妳。」

「無心,大哥另外有事交代我去辦,我無法陪妳去,妳要小心。」

「我知道,銀燕堂兄你也要小心。」

分配好工作,風逍遙又對憶無心詳細說明血影果的種植地點便甩甩他的高馬尾與雪山銀燕一同離去,憶無心繼續回到果子堆前一捧一捧地以靈力清洗。

練功要有始有終,她想。

頭一天結束,靈力簡直要被抽乾似的疲憊,今天第三天,同樣份量的果實,她操作起來輕鬆許多,不知是不是算有進步。

「無心啊,要去做正事,這種小玩意就別做啦。」

燕陀龍來到她身邊想接手,憶無心一笑:「前輩,沒關係的,我想做完。而且不知道為什麼,今天做起來我覺得很輕鬆。」

「因為妳沒有浪費靈能,操作變得精準囉。」燕陀龍欣慰點頭,果然史家的孩子都是人中龍鳳,天資非同凡響。無心天生本就具有極強大靈能,只要能精準使用,再克服她情緒波動時控制不了力量的缺點,假以時日,說不定能和本龍並駕齊驅吶。

「是這樣啊……」她凝視指尖。

從前靈長告訴過她,術法是最隨心的一種功夫。她有好的天資,只要心意堅定,力量則強。

她一直,都沒有明白心意堅定是什麼。

消滅五萬魑鬼後她的靈能乾涸了許久無法恢復;被母親帶走後,在母親的期望下,她急於表現卻不得要領,還害服侍她的琉雲被母親打斷手臂。她無比歉咎,卻依然無法催動自身靈能。

直到現在。

一路上,他護她的景象,歷歷在目。

她明白,他所求僅是她一身平安,再無其他。

她說,她不想成為黑白郎君的負累,他沒有回答;但是他要她精進,為的是不需牽掛。

有許多次、有許多人,擋在她面前為她濺血。但他們不曾要求。

靈長、黑龍白狼、邪馬台笑與天海光流。

還有父親。

他們用自己的性命,只願能護她安穩。

為此,她不斷失去。那曾是她的心魔。

只有他要求於她。

只有他。

她低語,「……你要我變強,那我就變強。」


==========

寫到這兒我有些話想說。

三千霜我一直定位為無心的成長史。

畢竟恨爺這個人..........四十多歲的大叔了,沒什麼好成長的(喂)

恨爺在我心中,他不是會糾結於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情感之人,畢竟他從頭到尾就是個『快樂瘋子南宮恨』,他的一切舉動,都是要讓自己快樂。

所以他對感情接受得很快。在三千霜中,於恨爺而言,若他可棄絕那份在意,他肯定甩得一乾二淨;只是現在他棄不了(也懶得棄),又有愈來愈在意的趨勢,那就.........順其自然發展吧!

再談無心。

擋在無心面前的人很多,但是,要像恨爺一樣,整檔魔戮血戰都在提醒她『人要自立自強、自救』的人,幾乎沒有。

也許是因為其他人都當無心是小妹妹吧,可愛的小妹妹就是要拿來疼寵的嘛,更別說金光第一女控藏爸。為人父母的,藏爸大概只希望無心快快樂樂平平安安,其他再無所求。

於是,在這一段,我想傳達的是無心頭一次被要求『變強』。

脫離她一直都被人保護而不需出力的狀態,不是利用、也是不是有所圖,只是站在被關懷的立場而被要求。

也許在這之前,無心也知道自己要變強,因為變強才不會拖累其他人,可是她周圍的人並不會要求她、天大的事,也有更厲害的人去處理,於是無心的『變強』少了一些執著。

而在這時,黑白的要求就格外凸顯。

這對無心的成長很重要......我覺得啦。

只是這樣一路寫下來,靈界的教育真的是太順其自然了....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