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伶人|Powered by LOFTER
看到無評論催更會自動不更。我在笑但是我很憤怒~隨時爬牆坑文不解釋(゚3゚)~♪

這是一種無法控制惡搞魂寫出來的東西......


附翻譯。


=====


宦海浮沈,君命難違。

仕宦時,屢以帝總攻之詔天下。然民所想望,多重霍衛李蘇等臣事,帝攻之詔乏人問津。朔以民心昧死以聞,帝怒。

自此親奸巧之人、遠敢諫之臣。

此後數年,帝攻之詔屢出,縑帛之書,盡堆塵蟲蠹。

而臣下事等潛數載,帝罔之。朔不以帝私,遂背密行事,以霍衛、李蘇,甚溯及項王事、冒頓於白登山同高祖逸聞,民響之熱切遠於帝攻,風行一時。

 

及日,朔與友四論李蘇事,友偷目竊望,謂朔帝疑攻詔不行為朔阻,有聽籬察壁事,望朔論事斂飭,量時度力勿以臣事忤君。

惜帝疑心已起,招朔入廷,爭之旬日,論造偽國是之說,遂以鬼魅伎倆罪朔,命小人群起攻訐。朔意懶心灰,又本天性恬淡,乃發勿落人先手,告歸求去數語。帝喜形於色,遂允之。

 

今作帝朝逸聞,起自項王雄起,高皇帝揮劍斬白帝,文景治世,迄於漢武盛況,未錄青史者,朔自當以此書以誌人物。今藉友太史公言,朔欲以漢武春秋,通古今之變,然後君臣賢否得失,總彙於一編之中。

 

曼倩于子長邸

 

譯文:

官很難當,皇帝的點子即使知道很不賣依然得作。

當年還在當官的時候,皇上老是公器私用出漢武總攻本,但是人民根本只對衛青霍去病或者李陵蘇武這些配對有興趣,皇帝出的總攻本銷售慘淡。我拿了民意調查給皇帝看,結果皇上大怒說這民意調查是假的,從此以後只那些聽有買他總攻本的奸臣說話,根本不理我們這些拿實際銷售數據給他看的諫臣。

大概有兩三年的時間,皇上一直出總攻本,但是銷售成績慘淡,賣不出去的本只好堆在府庫生灰塵,聽說都蛀光了。

皇上這麼執著總攻本完全不想出其他配對,我只好偷偷出其他本來滿足大眾的好奇心,除了衛青霍去病、李陵蘇武還有出項羽中心本,甚至連當年冒頓在白登山和高祖的奸情都拿來出了,不管哪個題材都賣得比漢武總攻還要好很多,賣到三刷都供不應求,現在是絕版狀態啊!

 

但是好景不常,朋友(線民)某天在跟我討論李蘇本四刷數量時像在防間諜竊聽一樣偷偷告訴我,說皇上懷疑他的總攻本賣不好是因為我搶了他的生意,最近一直在派人觀察我的出本動向。朋友希望我要小心點,不要和皇上出本的時間撞期。

 

可惜皇上生性多疑,某天傳我覲見,結果是怪我防礙他宣傳總攻本。我和皇上吵了十天還拿出讀者調查給他看,結果皇上辯不過我,惱羞成怒,乾脆說我不宣傳總攻就是有罪,還說我出小人步數,叫那些買他的本卻堆在家裡生灰塵也沒看過的大臣一起來罵人。

我實在是懶得跟他吵,又覺得當官很累,與其這樣,不如在他炒了我之前先辭職。結果辭職信一拿出來,皇上很高興的馬上批准了。

 

今天我寫漢武春秋這本書,表面上是從項王以來到今年的野史逸聞,實際上是寫在史書裡會被砍頭的各配對分析及歷年銷量。我的好友司馬遷雖然也很想來插花,可是他寫太史公書就寫得快爆肝了,為了紀念他,所以我借他的話來說:漢武春秋這本書,就是歷年配對再錄本總輯篇新增配對論析(附畫像),當然那個很不賣的我就不寫了。

東方朔,於司馬遷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