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伶人|Powered by LOFTER
看到無評論催更會自動不更。我在笑但是我很憤怒~隨時爬牆坑文不解釋(゚3゚)~♪

黑白郎君是一個很會勉強自己、打架之外極少勉強他人的人。

憶無心有時會想,這確實是一種體貼。

若不體貼,他也不會因為她而在合潮鎮多留幾天。

軟筋散解後的第二天,憶無心手腳已經無酸軟之感。其實,睡過一覺以後僅僅動武勉強,日常小事可以行動自如,沒有妨礙。黑白郎君也沒問她感覺如何,就說再留幾日。

憶無心原本以為黑白郎君還有什麼情報想要查探,可他出門帶上她不過港邊看風景、在客棧內除了每日固定的打坐行氣,黑白郎君整個人悠悠哉哉,還自行從她隨身的小行李中拿起書來翻看。

黑白郎君看書不快。

一本靈界最基本的五術基礎,他坐在窗下看了整整一個白日。

黑白郎君看了許久的書;憶無心看了許久的他。

有些事,只是不曾意識。而當確切意識到時,她看向他的目光,開始有了變化。

他眼簾半垂,睫毛濃長、五官端正剛毅;視線若往下,兩襟間肌理剛勁勃發,翻書的長指指節分明。

驀然她想到前些天夜裡,他睡時搭在她肩頭的指掌,指尖就壓在女孩兒家柔軟的胸上。

她沒有任何厭惡之感,只是有些羞赧。

……於是她明白,在她心底,他有那麼點不同了。

她依然把他當成最好的朋友,於此同時,他也是個男人。

一個,會讓她心頭擾動撲騰的男人。

憶無心就這樣看了他很久;而黑白郎君也就這樣讓她看了很久。

突然一個回過神,憶無心發現,當書的厚度只剩下一半時,黑白郎君每翻過一頁,周身自有靈能湧動,時而風雷、時而冰火。

坐在床沿看他的憶無心瞬間傻了。

靈能變換的順序,恰恰就是書中術法招式的次序。

哪有人看個秘笈連帶把靈界五術基礎順便練完的!這天賦簡直非人!

當然憶無心明白,術法首重結精、練氣與守神,此原理與內功類似,講求心堅與自身所蘊的能量;她更明白黑白郎君這等的高手,靜心凝氣隨手拈來。可就這樣把她練了大半年,好不容易練完而且不是每項都熟練的五術基礎一日解決,實在太過逆天。

對於憶無心的憤慨毫無所覺,黑白郎君靜靜地翻過五術基礎的最後一頁,將書閤上。

術法與所有的功夫一樣,同求陰陽化萬物。對於同時具備陰陽功體的他,入門不難,可終究系統不同,還要佐以咒語、符籙、手決、陣法或步法,黑白郎君自覺個性與囉唆的東西不合,難以大成——也沒有興趣大成——於他,知道個原理便差不多,毋需再進一步。

爾後他慢悠悠站起,把書塞回床邊憶無心的小行李中,順手隨意得好像那就是他的行李一般。

憶無心突然伸出手捉住他袖口;黑白郎君淡淡瞥她一眼,手一抬,寬大袖口便從她指間滑開。

憶無心不放棄,一招引雷術法朝黑白郎君身上拍;黑白郎君才往上抽的手瞬沉、袖袍一帶一滑,七彩雲珞已落他手。憶無心的出招也被帶離原本方向,小小的雷光隨即往床柱招呼去。

說憶無心太弱有些冤往她,終究黑白郎君太強,兩人實力不在同一個層次上。

「看來還行。」黑白郎君對床板上小範圍的焦黑品評,絲毫不問憶無心為何突然出手。

憶無心頹喪地往旁邊倒去,她在黑白郎君手下連普通的對拆一招也走不過去,在黑白郎君眼中,她約莫和路邊的小雜魚一樣吧?「實在太弱了,我要更努力練習。」

傾身提起她軟軟垂下的手,像提個吊線木偶,「想成為黑白郎君的對手,妳得練不只十年。」

「我只想,不要成為你的負累。」定定凝視將七彩雲珞套進她腕間的男人,憶無心講得真誠,黑白郎君看她,卻是什麼也沒說。

這不是一個必須要有回應的話題,憶無心自顧自截斷後續,從床上爬起,「黑白郎君,接下來你要往哪裡去?」

又順手從憶無心的小行李裡頭拿了另一本書的黑白郎君坐回窗下,翻開書答道。「這問題該由本郎君問妳。」

「我?我想追查鳳鳴閣……」

「以妳,不過送死。」他邊看書邊回,毫不客氣。才看了幾頁,翻書的速度便加快許多。

「他們殺了那麼多人……一點點線索也好,至少可以幫助風逍遙大哥。」憶無心偷瞄黑白郎君拿到哪一本書,他幾乎是用看五術基礎三倍以上的速度在看。

一看清書名,憶無心突然就悟了。

五術基礎看得慢,是因為黑白郎君邊看邊練,也許還順便悟招;但現在他手上拿著本不必費神思考的閒書,看過翻過就算,速度自然不同。

那本書她向劍無極借來以後,壓在行李最底,都還沒有空拿出來看呢,從黑白郎君沒有表情的臉,也看不出有不有趣。

黑白郎君道:「只論追尋線索,妳應有自己能做到的事。」

憶無心坐在床上雙手抱膝,思考了會兒。

這些日子以來的魔禍人災教會她不少,善心之外、適時退縮也有其必要。而與黑白郎君相處,她理解到:人必須靠自己,且自知自己的極限。

想要倚賴別人、甚至勉強他人順著自己的心意去做,最後承受苦果的終究是自己。

不歸路的景象,她絕無意再看一回。

那是她強求得來的苦果。而她不願再嚐。

「我想,既然我實力不足……先打聽鳳鳴閣是什麼樣的門派,避免正面接觸吧。」她點頭,做下如此決定。黑白郎君不置可否,繼續看書。聰明的孩子,不必提點太多;愚鈍的蠢人,他更沒興趣費神。

過了好一陣子,他才道:「明早離開。」接著閤上書,拋上床。

黑白郎君扔得准,憶無心看著書在身旁落下,而黑白郎君淡淡評論:「此書於妳無益,不必浪費時間。」

「這本是劍無極大哥借我打發時間的……」她翻開封面,作者吳門徐昌齡的署名寫在那兒,只翻開頭頁見書名作者,還看不出內容是什麼。可她記得,她向劍無極借的明明是《搜神記》,是拿錯了麼?

「離他遠點。」

黑白郎君這句話的語氣有憶無心顯少聽到的斬釘截鐵,站起身,逕直走出憶無心房間,徒留她在房內滿頭霧水。

「……咦?」


-------

無心和劍無極借的那本是什麼書呢,請百度一下作者的名字......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